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畫中有詩

新 第18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   

篇名 論畫中有詩  
作者 廖炳惠  
類型 論文  
頁數 441~466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向來為中國詩、書、畫三絕的獨特表現,同時儼然是中國藝術的評估準則。然而,「書」、「畫」是否果真「同體」?「詩中有畫」是否能籠統包否「題畫詩」此一文體?本文以「相關藝術」的觀點,提出反傳統看法。以宋、元題畫詩為例,題畫詩在畫中的地位,不但無附屬輔助之作用,反而道出畫所壓抑、沒法道出的政治、社會象徵面:畫家對藝術無能的絕望,對知音、共識者的渴望,對「國破山河在」的悲痛,尤其對歷史、山水的重整、回憶等。顯然,「詩」是以「對話」、「質疑」、「挑戰」的方式,與畫形成「二元」的關係,並非完全和諧成一體。「詩」以歷史、文化、動態的層面推演或瓦解了畫面上的超歷史、沉滯、靜止層面。傳統對「題畫詩」的看法亦有含混之處,本文指出:除了「贊」、「詩」、「記」、「跋」各不相同之外,「詩」亦有「詩人題畫」及「畫家題詩」兩大類,不得混淆。而所謂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在西洋美術史上,亦不乏其例。所不同者在:中國畫中有詩,而西洋則是「詩有如畫」〈Ut pictuaa poesis〉,這也導致不少西洋哲學家、學者對中國文字、藝術有釵h誤解。本文試圖一一加以澄清。  

 

作者: 廖炳惠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