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周髀》研究傳統的歷史發展與轉折

新 第18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   

篇名 論《周髀》研究傳統的歷史發展與轉折  
作者 傅大為  
類型 論文  
頁數 1~41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對本文的基本論點及研究取向、方式而言,作者分為以下五點分為闡述之:
  〈一〉以「科學研究傳統」作為科學史討論的基本單位,討論中國古代宇宙論論爭的一些面相,將科學哲學與科學史兩者在中國科學史的研究上作初步的結合。
  〈二〉特別將周髀藉以顯示出研究傳統與中國方士、緯書來討論「天地廣大」的源流作一對比,藉以顯示出周髀興起的特色,並且提出一些可能的方式來了解「天地廣大」說法中許多神秘的「天地數字」的原由。
  〈三〉將古代數字中句股差數術的發展納入周髀研究傳統中來了解它們的發展,以解釋為何周髀傳統至唐代仍歷久而不衰,而渾天說之研究傳統更有其本身的弱點;這個論點可以批評到過去許多對中國宇宙論發展的研究。
  〈四〉對李淳風注周髀算經提出仔細的討論,並以周髀研究傳統的觀點對之提出一特別的闡釋:李淳風之注是周髀研究傳統的「最後堡壘」與「新的轉折」。
  〈五〉以周髀研究傳統發展的觀點對歷算家一行排斥中國宇宙論傳統的態度提出一種新的闡釋。並初步說明了中國古代宇宙論大傳統的完結。  

 

作者: 傅大為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