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為漢語動詞試定界說

新 第18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   

篇名 為漢語動詞試定界說  
作者 湯廷池  
類型 論文  
頁數 43~69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從語音型態〈如「單音動詞」、「雙音動詞」、「三音動詞」〉、詞彙動詞〈如「單純動詞」、「派生動詞」、「複合動詞」〉、論元結構〈如「主謂式」、「述賓式」、「述補式」、「偏正式」、「並列式」〉、論旨關係、句法弁遄B次類劃分等來探討漢語動詞的特徵與限制,藉以界定〝什麼是可能的漢語動詞〞,並進而了解漢語詞法在普遍語法中的地位以及兒童究竟如何習得這種詞法。
本文是本人正在撰寫中的《漢語詞法初探》中的一部分,本文先從「觀察上的妥當性」與「描述性的妥當性」這兩種觀點來為漢語動詞試作界說,並從「詮釋上的妥當性」的觀點就漢語詞法與句法的相關性、漢語詞法與「論元聯繫原則」、漢語語法與「X標槓公約」、漢語詞法與「格位理論」等問題作初步的討論。有關漢語詞法和普遍語法及兒童語研習得的關係,將在以後的論述中作更進一步的探討。  

 

作者: 湯廷池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