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個人宗教性:臺灣地區宗教信仰的另一種觀察

新 第18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   

篇名 個人宗教性:臺灣地區宗教信仰的另一種觀察  
作者 宋文里 李亦園  
類型 論文  
頁數 113~139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個人宗教性」的概念乃是從感情、行為和經驗的角度所理解的宗教現象。由此一概念出發所做的探討,在中國傳統宗教信仰的研究上,尚屬起步之作。
   本研究企圖回答有關傳統宗教信仰的兩個根本問題,其一是:所謂「無信仰者」究竟有沒有些什麼信仰?其二則為:  不同類別的人在信仰上究竟會有什麼不同?為回答以上兩個問題,研究者先參兆李亦園〈1987〉所提的民間信仰概念架構,自行編制「個人宗教性量表」〈PRS〉,經因素分析後,確定本研究所愈探討的個人宗教性含有八個因素,分別定名為「個人信仰」、「術數」、「善惡」、「宗教活動」、「人生」、「死後世界」、「物性」、「生育」。然後將PRS將其他題目合併成「宗教信仰與行為研究卷」,在新竹市各區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選取樣本、進行訪問。全部受訪者共計644名。
   關於無信仰者方面的發現是:大多數無信仰者,並非絕對的無信仰。他們在不同的層面上各維持著不同程度的傳統信仰。對於不同類別的人在信仰內容上的差異,以信仰類別間的差異最為顯著〈八個因素均有顯著差異〉,年齡之間的差異最不明顯〈只在一個因素上表現顯著差異〉,而教育程度間的差異則介於上述兩者之間〈顯著差異在四個因素上呈現〉。
   研究者除了對各項發象均有所討論外,也對基本概念和研究方向的問題提出反省與檢討。 

 

作者: 宋文里、李亦園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