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贛方言與客方言的關係

新 第18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   

篇名 贛方言與客方言的關係  
作者 沙加爾  
類型 論文  
頁數 161~177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近幾年來聞世的江西方言材料提供了贛、客兩方言有密切的親屬關係的新證據,本文試從語音,詞彙各方面構擬了它們的共同來源的一些特徵,並從歷史人口統計的角度來描述它們的形成過程。事實證明,唐朝初年湧入江西北部的中國北方移民,到鄱陽湖一帶平原地區帶來一種接近早期中古漢語的語言,這種語言與唐前早期開拓者所說的南方方言溶化後,就形成了今贛北方言的祖先語言前贛北語〈Proto-Northern-Gan,PNG〉。唐中末年間繼續湧入江西的移民高潮多到贛中定居,說以PNG為基礎,而帶有濃厚北方色彩的心方言前贛南語 〈Proto-souyhern-Gan,PSG〉。今在江西中部流行的贛南方言,客家方言皆為PSG的不同分枝。  

 

作者: 沙加爾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