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中心語包接與領屬賓語─斷續結構語法分析與詞彙-語意分析之比較

新 第18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   

篇名 中心語包接與領屬賓語─斷續結構語法分析與詞彙-語意分析之比較  
作者 黃居仁  
類型 論文  
頁數 161~177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探討漢語中一個具斷續性的片語結構─領屬賓語結構。文中討論概化詞組結構與法和中心語語法這兩個理論中的可能分析。結果顯示純靠語法的分析,即使市加上了「中心語包接」這麼強而有利的分析工具,也無法滿意地解析取決詞項的斷續性結構。本文採用了華綬等人〈Wasow et al.1983〉的提議,以詞彙控制與規範語意相配合,提出了較佳的解答。

  本文首先指出通常的概化詞組結構語法分析無法同時處理斷續成分又兼顧語意的合成性。至於中心與語法的分析,雖可藉「中心語包接」輕易地處理斷續成分,卻無法解釋頻率副詞出現的位置。再詞彙與語意並重的分析中,本文建議謂語的次分類範疇由片語中的第二個名詞〈即斷續結構中的第二個成分〉規定。而動詞則只是部分定義的同意對應,即適當的動詞與名詞配對時 ,名詞記載的謂語訊息不變;但不相配的名詞與動詞共現時,則無語意解釋。此一分析不但描述了正確的語法現象,也解釋了為何成語在語意上有部份的合成性。

 

作者: 黃居仁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