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儒學對專制政體的相容性與抗爭性─董仲舒思想中出現法家傾向之檢討

新 第19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   

篇名 儒學對專制政體的相容性與抗爭性─董仲舒思想中出現法家傾向之檢討  
作者 林聰舜  
類型 論文  
頁數 67~95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漢代以來,儒家與專制政體間的關係相當特殊。儒學既是國家學說,有時又與現實體制有某種程度的緊張性。
       然而,本具有抗爭性的儒學,往往難以施展它抗爭性的一面,卻發揮了它與專制政體相容的另一面。這種現象,本文透過董仲舒思想中雜有法家因素的例子,加以檢討。
       在董仲舒的例子中,可以看到日後儒學發展與專制政體之關係的縮影。但是,本文只是儒學發展受到專利體制影響的一個例子,對於這個問題的全面探討,有待更多的個案研究。

 

作者: 林聰舜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