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李白的隱逸求仙生活

新 第19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   

篇名 李白的隱逸求仙生活  
作者 施逢雨  
類型 論文  
頁數 97~12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對於李白而言,隱逸求仙活動除了是干祿求仕之階外,無疑也是一種宗教信仰〈或說生活方式〉。此一信仰中李白最為熱衷的部分是關於神仙世界的諸種傳說。這些傳說吸引李白的地方主要有二:一是神仙的長生不老,一是神仙生活的縹緲絢麗。李白對神仙世界的遐想往往與山岳密不可分。這一則可能因為山中景觀奇幻多變,與神仙傳說有相通之處;二則可能與唐代洞天福地的信仰有關。
        李白對神仙世界雖有狂熱的興趣,求仙的實際努力卻較為不足。他的嚴肅的求仙活動只包括偶爾煉一下金丹以及受了一次道籙。這些活動主要都發生於他天寶三載從宮中被「賜金還山」之後。原因之一可能是他較早時對財政追求興趣較大,無心全力去隱居學仙。其二則可能是他早年未出名前財力上不足以從事煉丹、受籙這類昂貴活動。
        又,李白雖然熱衷於神仙,卻常不經意有與神仙相左的言論和舉止。在他身上,我們看到對神仙信仰極熱心而卻又極隨意的特異態度。

 

作者: 施逢雨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