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超越文化的主導:現代中國的文本政治初探

新 第19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   

篇名 超越文化的主導:現代中國的文本政治初探  
作者 陳清僑  
類型 論文  
頁數 125~16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參照進二十年來西方對「現代」危機的論述,探討五四以來中國文化的「現代方案」,就三個主要歷史階段的發展〈1919,1949,1979〉,分析文化構成、體制運作、主體形態及文本策略等問題,並針對文化對「革命」的反應及干預,闡釋意識形態及霸權策略如何在語言論述中具體落實、進而鞏固成為文化主導。在中國的現代化歷程中,文本的發展及生產方式有何演變?文章分四個部分來提出這個問題:傳統與現代的關係;文本政治的衍生與演變;文化與體制的對立;主體的危機與突破。論述的重點在探討當前中國文化政治的出路,據此,作者對五四時期的反傳主義、文藝「現代性」的歷史意識,以至於「再現」的方法、文人傳統與體制之間的關係等,都提出看法。
        最後,作者並對當前中國作家應如何面對文化藝術的政治功效的課題,分三點提問:一、作者當如何創作而不為體制所吸納?二、作者如何劃定文化實踐的界線,以確保文本以內的跟文本以外的既相包涵,又相排拒?現代文化當如何防止淪為「主導而僵化」的建制典範?三、主體如何於說話中發揮自我批判、反之配、反體制的文化實踐作用?說話既體現了文化主體的歷史〈無〉意識,現代作者當如何改變其文本策略,使文化與政治之間的界線與關係得到突破與重現?

 

作者: 陳清僑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