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從海德格與沙特的器具哲學到《易傳》器具世界的形上結構

新 第19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八年六月   

篇名 從海德格與沙特的器具哲學到《易傳》器具世界的形上結構  
作者 蔣年豐  
類型 論文  
頁數 39~49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這篇文章旨在分析早期海德格的鉅著Being and Time與早期沙特的鉅著Being and Notingness中『器具』這個概念的哲學意義。透過比較,我們可以看到兩位現象學大師對這個基本概念有共同掌握的意義。我們試圖以這個概念,尤其是海德格者,在現象學上的意涵為出發點,為探究《易傳 》中「器」這個概念的形上意涵。


  我們企圖要論證的是這種形上意涵只對比較原始的哲學心靈開放。它們可以說是先知識論的。中國先哲即由此方向直接地掌握這個世界的確定性。同樣地,海德格的現象學也採取相近於《易傳》的途徑,即從事物的「備用性」而不從其「擺置性」著手來掌握事物之間的互相涉指關係。

 

作者: 蔣年豐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