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閩方言音韻層次的時代與地域

新 第19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八年六月   

篇名 閩方言音韻層次的時代與地域  
作者 張光宇  
類型 論文  
頁數 95~11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閩方言文白異讀中的音韻層次分析是所有漢語方言最複雜的。本文以廈門方言的韻母文白異讀為核心,參酌古代文獻與方言地理演變類型,指出閩語在長期的形成與發展過程中,包容了〈1〉古中原,〈2〉古江東,〈3〉唐宋文讀系統,以及〈4〉客贛方言的成分。結論認為:

   〈1〉方言地理演變類型有相當的穩固性。由於這種穩固性,層次分析才有可能。從上古到中古存在比時代差異性更大的類型差異。

   〈2〉文白異讀的存在說明語音系統有“綜合”的可能,如果一個系統進入另一個系統一定要經過“折合”就不會有所謂文白異讀。

   〈3〉古閩南語重建有兩個含義:如果目的是要指出地域來源,就得為每一個層次定一個來源形式;如果目的是要決定漢字讀音的終極來源形式,每個漢字都只能賦予一個固定的形式,儘管它在不同的層次中有不同的形式。

 

作者: 張光宇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