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廣東連男排瑤《送鬼書》的初步研究

新 第19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八年六月   

篇名 廣東連男排瑤《送鬼書》的初步研究  
作者 謝劍  
類型 論文  
頁數 133~15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根據本文對該書內容的分析,可獲得下列的重要發現:

一、排瑤的世界觀在結構上是道家的二元思想,內容是固有的萬靈信仰。

二、在排瑤的信仰體系中,其神統除固有的槃瓢及山、川、木、石之神以外,主要為道教神衹,及若干佛教與漢人俗民信仰中的神靈。經由長期的綜攝作用,整合為一,以便能更好地適應艱苦的自然與社會環境。

三、作為兼有宗教性和世俗性的“百科全書”,是書也提供了節氣、農事和地理等方面的知識。

四、從書中所列的戒律與行為準則,以及一再引用的故事,可以獲知排瑤的理想行為模式。其核心價值觀是知足和自制,而人格中最受尊敬的標準不是功名和財富的取得,而是在道教方面的休養。

五、除了歷史文獻和地方誌書的紀錄等之外,是書中一再重現的地理名詞,應是其發源地梅山十峒〈今湖南安化、新化〉及遷移路線的反映。即是從梅山經紹陽、道州、江華等地,達到現居地廣東連南。其遷移年代,可上溯至宋代紹興至熙寧間〈A.D.1068~1162〉。

六、根據書中排瑤的祭祀文牒僅使用“大明國”的稱號,即明代習用的行政單位,可以假定明代時道教即《送鬼書》以在連南排瑤中流傳。

 

作者: 謝劍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