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從主題─評論的觀點探討中文的比較句

新 第19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八年六月   

篇名 從主題─評論的觀點探討中文的比較句  
作者 曹逢甫  
類型 論文  
頁數 151~189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首先檢討Li and Thompson〈1981〉在它們合著的《漢語語法》中對比較具的描述。我們發現他們的處理有相當多可取之處,但也有不少缺失。本文根據最近數年來筆者與其他學者對中文大主題、次主題等的研究重來新探討這種句構。我們發現中文比較句一像最重要的結構限制是比較項必須是同等級的主題,即兩者必須同是大主題、次主題或參主題等。我們提出三大論證來支持我們的分析。

  本文更進一步討論比較句中的刪略問題。我們發現中文需要四條刪略原則:比較項刪略、現在時刪略、第二比較領格標記刪略和比較項中相同成分刪略。有了此四原則,比較句中的刪略就能得到充分的說明。譬如像下面的例句:

                     他比昨天舒服。

  Li and Thompson 必然訴諸語用推論來解釋,而我們卻可以把它看成第一、第二條刪略原則交互作用自然產生的結果。

  最後我們根據中英文比較句的語法差異提出一個可能是普遍語法的參數──就比較句的語法而言。世界上的語言可以分成像中文、日文、韓文等主題比較語和像英文以及其他歐洲語言等的句子比較語。

 

作者: 曹逢甫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