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馬譯世說新語商兌

新 第20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   

篇名

馬譯世說新語商兌

作者 周一良、王伊同  
類型 論文  
頁數 197-256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宋臨川王劉義慶撰《世說新語》,文字儁秀,描繪人物入神,向為學子所重。劉孝標注,引擷廣博,尤與裴注《三國志》,六臣注《文選》齊名。自1976年美國學者馬君瑞英譯《世說》出版,海外士林,鑑賞是書者益眾。馬君窮年之精力,除《世說》正文外,兼譯劉注,譯竟,特製附錄四種:曰傳略(112),曰譯名(51),曰縮寫(12),曰書目(12),便利讀者,尤見苦心。其中傳略最有用,誠以《世說》慣例,舉人名,恆用字號或官銜,如袁奉高、嘉賓、王大將軍、劉尹之類,非熟諳魏晉掌故者,不能遽辨甲乙也。 
        馬譯通體順適,然以牽涉太廣,不能無瑕疵。六朝文藝,有非今日所易了誤者。馬君未能詳考,遂致錯解。本文作者,就閱讀所得,隨時過錄,得四百餘條。於魏晉間語,以及名物訓,探奧詮微,尤三致意。其他馬譯未盡善者,亦逐條推敲,順次迻譯,與馬文齊列並觀。有志六朝文史、或從事翻譯者,諒有所取資焉。

 

作者: 周一良、王伊同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