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從「興」的觀點論孟子的詩教思想

新 第20卷 卷 第 2 期   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   

篇名 從「興」的觀點論孟子的詩教思想  
作者 蔣年豐  
類型 論文  
頁數 301~325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論文基本上是從「興」的觀點成系統地解釋孟子的詩教思想。本論文分六個論證來進行。低一個論證先論斷孟子之被人認為長于詩教與擅於譬喻的表達方式有關;又進行說明孟子的人格與風格並不違背詩教「溫柔敦厚」的意旨。第二個論證多方舉例闡明孟子在道德說教中善於擷取詩教的基本觀念─「興」─來詮釋道德活動的精神現象。第三個論證先論析孟子的「聖賢史觀」即含帶著「興」的作用;且這種「興」的精神乃貫穿了孟子的詩教與春秋教。 這一點也是後來儒家所傳承的「詩史觀」的濫觴。第四個論證先論析孟子的「以意逆志說」的背後含藏了「興」之為「志─意感發」的活動過程;之後,又引述現象學家胡塞爾有關「意向性」的觀念來符證孟子的「以意逆志說」在意識結構上的類似之處。第五個論證是闡明孟子的「養氣說」也瀰漫著「興」的精神,而且孟子對「興」的發揮與「興」的原始意義有很多相近之處。第六個論證是從「興」乃是仁心之興發的角度去證成孟子的「性善說」,並認為這樣的解釋乃釋對孟子的「性善說」的最好的解釋。

 

作者: 蔣年豐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