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建甌方言中的互競韻母系統

新 第20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九年六月   

篇名 建甌方言中的互競韻母系統  
作者 連金發  
類型 論文  
頁數 1~53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報告對閩北建甌方言中韻母的演變作深入的研究。方音資料取材于清代地方韻書﹝建州八音﹞〈西元一七九五年〉和近來調查的方音材料。不論是現代方音或是韻書都反映出建甌方言複雜的韻母演變。這種韻母系統的複雜性可視為歷來方言接觸及內部演變所累積的層次現象。在這項報告中我出了一個以簡馭繁的研究方法。 閩方言素以保存上古漢語殘餘形式著稱。在探索建甌韻母流變時,我以上古漢語和諧聲作主要的參考,並輔之以中古的音韻系統。依據前人韻部演變的研究我們也對建甌方言的韻母演變釐定其可能發生的年代。從這項新的研究可以看出幾個有趣的現象:閩方言獨有的韻母演變,白讀層的元音大轉變,內部演變和接觸所引發之變化的互動關係,互競的韻母系統所呈現的詞彙擴散現象等。  

 

作者: 連金發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