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孟子後學對身心關係的看法─以馬王堆漢墓帛書《五行篇》為中心

新 第20卷 卷 第 1 期   民國七十九年六月   

篇名 孟子後學對身心關係的看法─以馬王堆漢墓帛書《五行篇》為中心  
作者 黃俊傑  
類型 論文  
頁數 55~81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以一九七三年長沙馬王堆出土的漢墓帛書《五行篇》作為基本史料,研究五行篇中所呈現的身心關係,探索其思想史的意義,並特別檢討從《孟子》到《五行篇》的思想發展關係。

  本文的結論認為,孟子的生命哲學中關於「養氣」、「存心」到「踐形」的這一套思想以及「大體」「小體」的說法,都在孟子後學中保留了下來,並且更加細緻化。孟子後學強調以「心」統帥「身」,並將「心」分為「中心」與「外心」,認為「中心」比「外心」更為基本而具有普遍必然性。孟子後學強調通過「思」與「慎讀」的工夫,來完成「心」對「身」的統攝。從《五行篇》作者的思想中,我們看到了孟學的「內轉」─從孟子的內聖外王兼顧,轉而講「心」的內斂反思及專一。從思想史立場看,孟子後學所呈現的思想的「內轉」,與秦漢之際儒家思想的朝向宇宙論或本體論所發展的思想傾向互有關係,前者可以視為後者的一種表現。

 

作者: 黃俊傑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