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擇日之爭與「康熙曆嶽」

新 第21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年十二月   

篇名  擇日之爭與「康熙曆嶽」  
作者 黃一農  
類型 論文  
頁數 247~28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康熙曆嶽」為清初最大的教案,牽連頗廣,連亙多年,且數見起伏,深刻地影響到近代中西間科技與文化的交流。晚近論及「曆嶽」的著述,多偏重於楊光先與耶穌教會士湯若望、南懷仁間對東西曆法的堅持,但本文則闡明在此案訟爭的過程中,擇順治帝第四子榮親王葬期一事,實際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兩造均以攻訐對方的擇日術為鬥爭的工具,遂使得長久以來存在於正五行與洪範五行兩家數士間的衝突,在此案中被提升至官方天文家的層次。此案應為有史以來受陰陽選擇事影養最深遠的歷史事件之一。本文亦嘗試從歷史學研究的角度,對深入古代社會各層術數之學的源流,做了初步的整理。 

 

作者: 黃一農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