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古藏緬語前綴與後輔音在爾蘇、羌、普米和嘉戎語的演變

新 第21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年十二月   

篇名  古藏緬語前綴與後輔音在爾蘇、羌、普米和嘉戎語的演變  
作者 連金發  
類型 論文  
頁數 281~336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報告研究古藏緬語前綴與後輔音在羌語支〈爾蘇、羌、普米和嘉戎語〉的演變。我們先討論前綴*s-,*r-,*g-,*b-,*m-,*b-的發展及其對聲母的影響。古藏緬語的次濁聲母受到前綴的影響在羌語支的一些語言裡產生兩種主要的變化:〈1〉清濁次濁音的興起〈2〉鼻音聲母的口音化。接著我們探討古藏緬語介音*-j,*-r,*-l-對聲母的影響。這三個介音主要和頓音〈即唇音和軟顎音〉而非銳音聲母形成古複輔音。古頓音聲母受到介音影響形成銳音塞擦音。此外,我們也給古藏緬音配上古漢語的同源詞。從藏緬漢語的比較可以看出古漢語中有些詞的塞擦聲母是由複輔音演化而來的。最後,我們扼要討論音變理論和複輔音的問題。

 

作者: 連金發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