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中國古代的釁及其文化史意義

新 第21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年六月   

篇名 中國古代的釁及其文化史意義   
作者 黃俊傑  
類型 論文  
頁數 65~9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探討《孟子‧梁惠王上‧7》所見之_禮之原義、_禮之實施場合,並申論_禮在中國古代文化史上的意義。


  本文對「」字之探討,認為「」字之意義當以「沐浴」為主軸,由此引申或假借出其他意義。_禮常實施諸宗廟、屋宇、家畜居所、兵器、學校等處所,不僅施之於生人,亦施之於死者。最後本文指出,_是一種意義創造的活動。_禮儀式中使用人血或動物的血,乃以血象徵一切生命之根源。透過血的神秘性,而在人文世界與超自然世界之間,建立連續性,同時完成「自然現象的文人化」與「人文現象的超越化」這兩個辨證的過程,_禮可以顯示中國文化傳統中「既內在而又超越」的性格。

 

作者: 黃俊傑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