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漢語句法與詞法的照應詞

新 第22卷 卷 第 4 期   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   

篇名 漢語句法與詞法的照應詞  
作者 湯延池  
類型 論文  
頁數 301~35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漢語的「照應詞」包括「反身詞」、「交互詞」與「反身交互詞」。關於句法上的反身詞已有不少分析和論述,但是對於句法上的交互詞以及詞法上的反身詞與交互詞則較少人討論。 本文擬首先扼要探討句法上的反身詞與交互詞,再仔細分析詞法上的反身詞與交互詞,最後從普遍語法的觀點詮釋句法與語法上的反身詞與蕭互詞的相關性:包括反身詞與交互詞在「X標槓結構」上出現的位置、這兩種照應詞與動詞之間的線性次序以及與其前行與之間的約束關係等。全文共六小節。 在第一節前言之後,第二、三兩節分別討論句法上的反身詞與交互詞,而第四、五兩節則分別頗析詞法上的反身詞與交互詞,然後在第六節的結語終究漢語反身詞與交互詞在句法與詞法上的出現分析、指涉功能、語法表現以及句法與詞法之間的相關性與對稱性提出九點結論。 

 

作者: 湯延池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