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朱子未嘗疑《古文尚書》偽作

新 第22卷 卷 第 4 期   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   

篇名 論朱子未嘗疑《古文尚書》偽作  
作者 劉人鵬  
類型 論文  
頁數 399~43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元代以來,學者多認為朱子是疑《古文尚書》偽作的先聲。他們認為,朱子首先由文體的難易上懷疑古文偽作。也就是說,朱子感覺到今文皆艱難而古文反平易,從而懷疑平易的古文是晚出的偽作。本文認為,這是以後代辨偽的觀念,離開朱子的脈絡而誤讀的結果。在朱子的脈絡中,「平易」與「艱澀」另有其意義,是在「讀書能不能領會道理」的關懷下,所產生的問題,與辨偽並不相干。因此,朱子每每在質疑何以今文皆艱澀而古文皆平易之後,要學生「只揀其中易曉底讀」,並要人「沈潛反復其乎其所易」,他所看重的反而是平易的古文。 再就宋代的《尚書》學環境而言,本文舉出朱子同時及稍前稍後的學者,對於今、古難易問題的思索,證明從當時對今、古文《尚書》的背景知識以及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向看,宋代學者並沒有懷疑《古文尚書》偽作,當時學者在區分今、古難易二體之後,比較不滿意的反而是艱澀的今文,他們致力於解釋何以今文艱澀的問題,而不是懷疑平易的古文為晚出偽作。


  本文也嘗試追溯「朱子懷疑古文偽作說」的源流,對《古文尚書》辨偽史的片斷提出另一種解釋架構。

 

作者: 劉人鵬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