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漢語動詞的定量化與其肯定性質

新 第22卷 卷 第 3 期   民國八十一年九月   

篇名 漢語動詞的定量化與其肯定性質  
作者 石毓智  
類型 論文  
頁數 255~278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討論漢語中不能加“不”或“沒”否定性動詞。文章根據自然語言否定詞的普遍涵義,推導出動詞可能用於否定結構應具備的語義條件,只出動詞語義的定量化是形成其肯定性質的原因。歸納出兩條動詞肯定與否定用法的規則:〈一〉凡其涵義表示的是給定量的動詞,只能用於肯定結構,不能用於否定結構;〈二〉凡其涵意不表示給定量的動詞,都可以自由地用於肯定結構與否定結構。還給出了判別一個動詞所表示的是給定量還是非給定量的形式標準:凡對其賓語位置上的數量成分有特殊要求的動詞都是定量性質的;凡對其賓語位置上的數量成分沒有特殊要求的動詞,都是非定量性質的,可用於肯定與否定兩種結構。最後,文章還分析了定量動詞的句法特點。

 

作者: 石毓智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