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韋伯議題與東亞經濟活動的另依面向--民間文化與經濟活動

新 第23卷 卷 第 3 期   八十二年九月   

篇名

韋伯議題與東亞經濟活動的另依面向--民間文化與經濟活動

作者 張維安  
類型 論文  
頁數 227~252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韋伯,東亞,文化與經濟
中文摘要   本文是「韋伯議題與東亞經濟活動-補正及其反省」的續文,前者的目的在於檢討儒家文化與東亞經濟活動的種種關係,並針對韋伯議題相關詮釋,提出分析與反省。接著這個線索,本文的目的在於探討居中國文化「正統」的儒家理論之外的民間文化,取韋伯學說的「比喻」,是在「正統」之外的「異端」,這個面向是隱含在韋伯東亞議題中的重要議題,但是過去很少被提出來討論。過去關於韋伯東亞議題的討論,主要是著重在「儒家文化」方面的討論 ,而本文的議題則是取用韋伯學說的理論觀點,來分析與儒家文化並不那麼密切關連,但是在日本生活却具有重要的民間文化性質,藉此來了解我們的經濟活動所呈現的面貌。全文分為四節,主要的分析重點集中在第二及第三節。在第二節中,主要探討與經濟活動具有密切關係的民間文化特質:(1)文化的實用面與經濟活動;(2)巫術性格與財富的追求;及(3)實質理性加以工具化。第三節的分析重點則在於分析與前述民間文化特質相關的經濟活動特質,分成(1)具有傳統主義氣質的資本主義(2)憂心、飄泊與短期經營;和(3)親私關係:「有利創業不利發展」,等三項來討論。整體而言。本文的論點主要討論文化因素與台灣的經濟活動,不應忽視儒家倫理以外的一些民間文化的特質,經由與民間文化關係的討論,能夠近一步瞭解台灣經濟活動的特質。 

 

作者: 張維安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