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中國朋友日常談話裡的社交性爭執:過程與處理

新 第23卷 卷 第 3 期   八十二年九月   

篇名

中國朋友日常談話裡的社交性爭執:過程與處理

作者 郭賽華  
類型 論文  
頁數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本文以20小時朋友之間的日常閒談錄音為語料,研究其中15段「社交性爭執」的過程與處理方式。首先以兩位女性朋友之間的一段爭論為例,闡釋有些具爭辯形式的談話,實際上具有社交性,亦即增進或表現當事人交情的功能。隨後另外三段談話顯示了在爭論性交談的過程當中,雙方如何經由妥協、讓步等方式,達成立場的一致。然而,本文亦發現,在15段爭論當中,百分之八十均以雙方相持不下的僵局收場。此外,當爭端發生時,雙方傾向於採取強硬的態度,堅持己見。本文認為,談話者這種外顯的好爭好辯的言語行為,一方面反應他們彼此關係之熟稔親密,另一方面也顯示了他們在當時談話情境中,強烈地想表現出誠摯而獨立的自我形象。 

 

作者: 郭賽華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