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禮世界的建立-賈誼對里法秩序的追求

新 第23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一年六月   

篇名

禮世界的建立-賈誼對里法秩序的追求

作者 林聰舜  
類型 論文  
頁數 149~174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禮」是賈誼思想的核心,他希望藉著「禮」規範人類在公共領域的一切活動。

  在現實問題上,賈誼想藉著「禮」重建政治、社會和經濟秩序。除此之外,賈誼更想藉著「禮」轉化世俗世界成為理想的文化秩序對社會作一根源性的改造。


  以儒者自許的賈誼,在他最重視的「禮 」中,亦滲入了法家精神,對此一現象,本文從漢帝國的政治社會結構與法家得以崛起、興盛的政治社會結構之比較,加以解釋


  儒者扮演家意識型態的工作,到董仲舒算是大功告成,賈誼企圖建立的「禮」秩序,可以代表儒者建立國家意識形態的預備工作,本文也說明賈誼的「禮」舉有那些國家意識形態的功能,以及它作為成熟的國家意識形態,有那些不足。 

 

作者: 林聰舜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