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紅樓夢》的多元意旨與情感

新 第23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一年六月  

篇名

《紅樓夢》的多元意旨與情感 

作者 余珍珠  
類型 論文  
頁數 193~211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新批評”派認為,閱讀任何小說必然涉及三個基本方面:作者的主觀意旨、作品人物的相互作用、以及讀者對作品的詮釋,三方面交互影響,產生一種“整體意義”,隨著社會歷史範圍及個人趣味而變化。本文試圖以《紅樓夢》為典範,探討達成一個作品的《整體意義》的問題及複雜性。


  幾百年來,《紅樓夢》讀者對其中撲溯迷離的人際關係、人、物、詩詞意象的代表性、象徵性、價值權術、作者意圖等等問題都有不同的詮釋,這除了各種主客觀因素之外,還要歸因於作品對不同價值觀和視角的巧妙平衡。許多讀者把寶玉當作作品的意識核心,然而《紅樓夢》的舞台往往由一些與寶玉的觀點不同甚或對立的角色所佔據,而寶玉的多情雖取寵一時,却有超俗世界的中介意識不斷提醒著讀者;寶玉的情緣是注定要結束的。本文在建立意義的同時,又不斷地“自我解構”,迫使讀者作出相應的質疑、修改、調整以至否定,即使寶玉、賈正、鳳姐所代表的“情”、“禮”、“法”為例,既然他們都難免於“淫”,這三個人物也就代表了一個並無絕對道德軸心的凡俗世界。又如寶黛的特殊品質上,那就是廣泛感同人生的容量。


  曹雪芹在批判世俗和感情的同時,又以無限的愛戀勾畫出一個豐富多彩的榮華生活,感情世界。小說一直徘徊在摒棄和眷戀人世之間。要尋求《紅樓夢》這樣一部多重多元的小說的“整體意義”,這命題本身就是矛盾的。 

 

作者: 余珍珠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