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當代儒家的自傳世界─以馮友蘭、唐君毅與牟宗三為例的研究

新 第23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二年三月   

篇名 當代儒家的自傳世界─以馮友蘭、唐君毅與牟宗三為例的研究  
作者 林震國  
類型 論文  
頁數 101~124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文摘要

  現代中國儒家的自我敘述與界定為何?它們如何在自傳中階事並確認期儒家身份? 這是本文藉由分析,特別重於分析自傳的語言、修辭、敘述架構,考察語言與自我構造的關係。


  從這種進入閱讀三家自傳,我們發現它們呈現出多樣而異質的儒家世界。現代儒家不再只是傳統的延續,因為它們採用大量非儒家的語言資源,其中大半來自西方哲學與宗教傳統,如黑格爾辨證法、馬克思主義、基督教等。他們之間的差異與所援用的敘事/論述資源有關:馮氏訴諸馬克思主義,而唐、牟二氏則鍾情於德國概念論,基督教和佛教。但是,我們也發現到他們採用類似的的敘述架構:馮氏的從「非革命」到「革命」,唐氏的從「苦難」到「覺悟」,牟氏的從「沉淪」到「安頓」。這些敘述可與儒家傳統自我歷程的模型比較。


  本文共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引言」,從具有爭議性的馮有蘭儒家身分談起,第二部分分析馮式的《三松堂自序》。第三部分分析唐君毅的《病裡乾坤》。第四部份分析牟宗三的《五十自述》。最後為「結語」。

 

作者: 林震國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