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揚教心態與天主教傳華史研究-以南明重臣屢被錯認為教徒為例

新 第24卷 卷 第 3 期   民國八十三年九月   

篇名 揚教心態與天主教傳華史研究-以南明重臣屢被錯認為教徒為例
作者 黃一農
類型 論文  
頁數 269~295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天主教史□,南明史,金聲,瞿氏垒

中文摘要   明末,轉較文化隨著歐洲國家海權擴張兒東漸,利馬竇、艾儒略等耶穌會士,即積極在中國士紳間傳教。除了光啟、李之藻和楊庭筠被稱作「天主教三大柱石」之外,目前學界和教會中人,亦多以殉國的瞿氏縲、金聲、焦璉等南明忠臣為奉教之人。

    然而,瞿氏等入主天主教之說,不僅未見明清之際一漢文史料提及,有些設置也不見當時西方的文獻之中。本文根據詩文別集中顯示個人的宗教信仰及其置妾情形,發覺瞿氏雖與奉較之人關係友好,金生甚且嘗對天主教教義十分傾心,但他門後均事佛。


    由於近代許多治天主教傳華史的學者,或為教中人士(如黃柏祿、蕭靜山、馬良、方豪等),或與天主教關係密切(如陳桓),他們之所以在證據不十分確鑿的情形下,將瞿氏等南明抗清烈士均歸成奉教人士的態度,或身受當時政治環境及其本身宗教熱情的影響。

 

作者: 黃一農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