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訓詁資料所見到的幾個音韻現象

新 第24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三年三月   

篇名 訓詁資料所見到的幾個音韻現象
作者 梅廣
類型 論文  
頁數 1~4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訓詁學,上古學,原始漢語

中文摘要   史料,為後人研究古漢語提供極有價值的線索。本文舉出兩個具體的例證說明此點。

受到清儒古音學(轉)的觀念的啟發,我們首先利用六個同源聯綿詞去探測原始漢語閉口韻的演變以及方音分化等現象,得到下列幾各主要結論:


一、原始漢語方音分化


1)>a / ﹝﹢唇化﹞-央元音下移


2-m~-b-p);-n~-r-陰陽對轉


3-m~-n-閉口鼻音韻尾轉化


二、閉口韻尾-b-p失落:第一波:-b-gw


                        第二波:-pb)>-td/ _s


 


從漢語支成立的時期開始,漢語的內部就可能有方言的差異,而我們所熟悉的上古音系統很可能是反映經過多次或長時期唇音韻尾字大遷移後的局面。六個同源詞所透露的這兩點信息都獲得文獻資料的充分支持。


清人蒐集了很多虛詞混用的資料。過去大家都誤認這是字義的問題,其實這是一種特殊的通假現象,可以從虛詞的語音性質加以解釋。我們從虛詞的輕讀性質說明一個虛詞可以因為元音縮減、聲母或韻母起同化作用等因素以致讀音與另一虛詞相混,因而發生文字上的通假。虛詞的輕讀音變在現代漢語和藏緬語都很常見,根據我們的上古音知識可以肯定古漢語也有此情況存在。


   本文最後還討論了幾個相關的問題,指出:(1)聯綿詞對擬構原始漢語具有特殊價值,而原始漢語的研究是新訓詁學拓展的方向(2)古代文字帶有標音的作用,古代文獻含有豐富的活語言的忠實紀錄

 

作者: 梅廣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