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孔廟與國家祭典:一個政治與文化的考察

新 第25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四年六月   

篇名 孔廟與國家祭典:一個政治與文化的考察
作者 黃進興
類型 論文  
頁數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孔廟,聖裔,從祀制

中文摘要   時下「民粹」(populism)意識高漲,「民間宗教」與「民間信仰」自是流行的熱門話題,反觀官方的國家宗教卻乏人問津,以致長久以來默默無聞。尤有甚者,經過「五四」反孔洗禮的世代,無不對儒教為之側目,甚至以袪除象徵封建遺制的孔廟而後快。一九一七年元旦,陳獨秀振臂急呼:應毀全國已有之孔廟而罷其祀!其激昂之態度,絕不下於文革批孔的小將;因此今日人們漠視孔廟,只能算是內心對陳氏呼籲遙遠的回音。孔廟,或其所象徵的儒家文化落到今日之下場,恐是歷代儒生所始料未及。

可是就宗教現象本身而言,孔廟研究自有其理論的迫切性。它的祭祀歷史綿延長達兩千多年,唐代以下更遍佈全中國;它累積了最豐富的材料,毋論就縱深或橫面的向度均足作極為完整的分析。這點是民間宗教難以望其項背的。孔廟作為國家祭典,恰是傳統社會裡文化與政治兩股力量彼此互動的絕佳例證;而作為世界性的歷史宗教,它的獨特性格亦引人入勝。此外,孔廟的從祀制復可反映儒家主流思想,透過對它詳細的剖析,可以重窺歷史上儒家學術的真實動向,以彌補坊間理解的不足。


  研究孔廟的困難之處,首先必得處理龐雜的史料,居間真偽難辨,而古人著述雖多,但稱得上學術研究卻極為罕見。


  拙文則嘗試透過「結構形成」(structuralization)的概念,以掌握祭孔在帝制中國的政治與文化意涵。職是之故,祭孔的三要素:聖裔、孔廟建制、從祀制,自然成為本文關注的焦點

 

作者: 黃進興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