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葛瑪蘭語的名詞組結構及焦點表現

新 第26卷 卷 第 3 期   民國八十五年九月   

篇名 葛瑪蘭語的名詞組結構及焦點表現
作者 沂愛莉
類型 論文  
頁數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中心詞前置,中心詞後置,名詞性修飾語,述語性修飾語,主事者焦點,受事者焦點,語用性焦點標記

中文摘要   葛瑪蘭語的名詞組大致可分對等結構及偏正結構兩種。對等結構知名詞組中,除了複合名詞必須以tu來聯結外,大都以並列方式表現,不需連接詞。偏正結構之名詞有中心語前置及中心語後置兩類,前者表現名詞語名詞性修飾語,例如,人稱代詞所有格、名詞所有格、指示詞、和處所修飾詞等,相連結的時候;而後者則表現在名詞和述語性修飾詞,例如,形容詞、數詞、動詞變體詞等,相連結的情形下。

    葛瑪蘭語句子是以動詞開始,所以中心語前置應是較普遍,無標知結構。而上面句子中心語後置的結構中,修飾詞大都具有動磁性的特徵,故這些結構應是由名子名詞化而來,保留了原句子之詞序而在動詞之後加?ay,使述語動詞名詞化而能修飾名詞。


    另外,焦點結構在葛瑪蘭語句中是句子很重要的支架,句子分為主是者焦點及受試者焦點兩種。主語名詞組是全句焦點所在,由不同格位來表現不同焦點形式,並語動詞的焦點加綴配合一致。在葛馬蘭語中,焦點名詞只能出現在主語位置。這種現象並有其他證據支持,例如,主語也是唯一可在其他焦點句型中掌握焦點之語法位置,例如強調句的焦點名詞組、疑問句疑問詞、以及關係子句的先行詞等,都只有在主語才可擔任

 

作者: 沂愛莉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