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紅夷大砲與明清戰爭-以火砲測準技術之演變為例

新 第26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五年三月   

篇名 紅夷大砲與明清戰爭-以火砲測準技術之演變為例
作者 黃一農  
類型 論文  
頁數 31~7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紅夷大砲,技術史,數學史,明清史,耶穌會士

中文摘要   明季傳入中國的紅夷大砲,曾在明清鼎革的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此可說是眾所皆知之事,然而這些火砲何以能發揮強大威力,先前學界並不甚了然。

  筆者在此文中,則嘗試說明當時西方除在鑄砲的設計上較為進步外,更已將操砲所需德數學和物理知識,化約成簡明實用的儀具或計算尺(如矩度、銃規、銃尺、星斗等),如此即可迅速估算不同仰角下的射程,並判斷如何能用最恰當的火藥,將不同材質的砲彈教準確地擊向目標。此種透過數學以提升機具操作精密度的方式,可說是西方近代技術革命中一項十分重要的特色,此與中國全慿經驗以發射火砲的傳統方式,形成強烈對比。


筆者希望透過此一研究,能對明末清初西方火砲所以在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有一確定的了解。文中亦將透過火砲測準技術在清代的發展狀況,嘗試理解清廷何以在鴉片戰爭之際無力面對列強堅船利砲的挑戰

 

作者: 黃一農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