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北京音系次濁字聲調變化的時序

新 第26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五年三月   

篇名 北京音系次濁字聲調變化的時序
作者 陳重瑜  
類型 論文  
頁數 121-137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歷史音韻,聲調,北京音系

中文摘要   本文探討次濁字在三種梯次的聲調變化裡與其他聲母字的相對時序。這三種梯次的聲調變化是:一、入聲的初步舒化;二、舒化之後,去、陽平之間的對流變化;三、陽平上去三聲的陰平化。

  確切的統計數字顯示次濁字在入聲的初步舒化中起步較晚。在三類對流變化裡,上去對流發生的時序最先,而次濁字的比例最低;陽平與上對流發生的時序最後,而次濁字比例最高。在最後一梯次的變化,即陰平化的例子裡,次濁字比例亦是最低。因此,北京音系裡,陰平調的次濁字少見的原因就是次濁字在第一梯次的變化裡起步較晚,而後在第二梯次的變化裡次濁字也相應的少。


  本文的資料亦可證明筆者先前的看法,即入聲舒化的形式基本上並非取決於聲母的類型,而是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趨勢;其間只是字數多寡的差別,而非類型與規則上的限制。確切的統計數字顯示,次濁入聲字的舒化確實起步較晚;結果是在第三梯次的陰平化裡,次濁字的比例也特別低

 

 

作者: 陳重瑜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