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梁啟超與胡適的女性論述及其比較初探

新 第27卷 卷 第 4 期   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篇名 梁啟超與胡適的女性論述及其比較初探  
作者 許慧琦  
類型 論文  
頁數 423-458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梁啟超,胡適,女性論述,女權運動  
中文摘要 對近代中國女權運動的發展來說,許多開明男性的推動、支持與參與,是促使運動得以不斷前進的一大動力。在清末明初外力衝擊的時代中,中國的知識份子紛紛以救國保種為目標,思考如何改變時局,扭轉劣勢;興女學與廢纏足正是出於上述認知而發端的重要女權運動濫觴。在許多有識之士的強力提倡下,產生許多知識婦女,開始自覺女權的重要性,而有民初之後規模日益壯大的女權運動。本文嘗試初步處理的,即為清末民初兩代知識份子看待女性與女權問題的歷史演進。本文選擇了梁啟超與胡適兩位具代表性的知識份子,並著重於處理梁胡二人有關女性的文本論述,企圖了解在環境演變、時局遞嬗中,這兩代自由主義知識份子如何將女性問題納入其思考國家、社會問題的架構中,並探究其女性論述的差異與原因。希望藉由此一研究,能突顯出「女性問題」在男性思考大局、關懷社會心態中的定位及其重要性,並反省其帶給女性的侷限與女性必須突破之處。

 

作者: 許慧琦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