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革命/民權:訓政的敘事建構

新 第27卷 卷 第 4 期   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篇名 革命/民權:訓政的敘事建構  
作者 黃金麟  
類型 論文  
頁數 459-492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訓政,革命,敘事,建國  
中文摘要 每一場革命都有它特定的語言。這個需求不單凸顯在革命進程的語言建構上,也展對此革命的詮釋與理解上。訓政在中國的產生,以及訓政理念在年代的密集層累造成,其所顯現的正是這樣一套修補完整的革命語言。它的逐步具體成形,表徵的不只是革命自己本身在當時的曲折與變形;同時它也顯示,革命黨人希望透過這套革命語言的建構與運用,鋪陳規劃革命的走向與前途。然而,就「約法之治」的首次出現到「訓政時期約法」的實際制定(1931)為止,我們可以發現,這套語言事實上是一個歷經創作、刪削、填充和再詮的革命語言。在此過程中,它賦予國民黨一黨訓政的「合法」基礎,但也開啟了訓政本身的可能失敗之門。也就是說,訓政的未能在年如期結束,而迅速進入憲政時期,在我看來,並不單單如大多數近代史的學者所言,只是因為中國當時面對著內有軍閣、共黨之憂,外有日本侵凌東北、華北的禍亂而已。訓政本身的變異和其革命語詞的任意與不確定性,也是造成訓政未能如期展開和結束的原因。

 

作者: 黃金麟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