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試析王應麟的歷史思想

新 第27卷 卷 第 3 期   民國八十六年九月   

篇名 試析王應麟的歷史思想  
作者 張元  
類型 論文  
頁數 287~312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王應麟、歷史思想、《通鑑答問》、《困學紀聞》、理學  
中文摘要

王應麟是宋末元初的大學者,他的歷史思想主要是見於 《通鑑答問》,也見於 《困學紀聞》 等書。他對歷史的看法受到理學的影響,強調天道與人心在歷史解釋上的重要性,也認為讀歷史的孕峖b幫助理解天道與人心。王應麟讀書極博,對資料的蒐集、分類、運用等奶O深厚,考訂方面則成就有限。他從豐富的資料中看到歷史演變的趨勢 ,但為有進一步的闡釋。他往往歸納同類史事來說明一些道理,對於史事的情景、時代的特色、人物的意圖則未作深入探討。清代學者很推崇他的淵博,然而批評他立論空泛。至於他的學術淵源,不論襲自朱熹或呂祖謙,都只繼承朱、呂學識淵博的一面,卻未能繼承朱、呂思考細密的另一面。

 

作者: 張元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