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朝鮮李玄錫《明史綱目》之編纂、史源、刊行與評價

新 第27卷 卷 第 3 期   民國八十六年九月   

篇名 論朝鮮李玄錫《明史綱目》之編纂、史源、刊行與評價  
作者 孫衛國  
類型 論文  
頁數 313~345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李玄錫,《明史綱目》,朝鮮,明史  
中文摘要 《明史綱目》是朝鮮王朝眾多明史著作中極為重要的一部,但長期以來對此書寫作動機、史料來源、史書價值、甚至作者皆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誤解。本文經過細密的考證,指出李玄錫是在朝鮮思明感恩的形勢下,修史以紀念明朝;其史源主要是明清人的著述,直接徵引過二十二位史家的著作,所引皆是史論性材料,可見李玄錫重視史論。由於他幾乎未用朝鮮史料,故內容上並無新的突破,且全書體例比較零亂。 雖然李玄錫修完初稿就去世了,但他仍應是唯一作者。由於禁書朱璘《明紀輯略》的牽連,《明史綱目》幾乎被毀,終因此書很重要,最後祇去除引自《明紀輯略》的有關材料,原書得以在1771年再刊。

 

作者: 孫衛國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