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宋元佛教的接待庵院

新 第27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篇名 宋元佛教的接待庵院  
作者 黃敏枝  
類型 論文  
頁數 151-199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宋代,元代,佛教,接待庵院  
中文摘要 宋元佛教寺院對旅遊者提供食宿,這是大家都熟知的事。雖然一般寺院對僧俗大眾廣開方便之門加以接待,但是宋元僧俗上有專門為接待到各地參禪、參學,或朝聖或化導勸俗的游僧及士庶而設的接待庵院。這些庵院有些僅是提供中途歇息,供應茶湯的施水亭、坊,可以說是接待庵院的前身;有些位於水陸衝要者;也有位於素乏驛傳的險要山區者,各有不同的功能和設置目的。不過接待庵院似乎都只是過渡性質,在稍具規模後,或許就可以成為一般寺院,不再以接待為名宋元的接待庵院以福建路及兩浙路最多,部分原因是由於這兩個地區經濟條件較好,有能力設置和支持接待庵院,而且史料的保存較佳。同時這兩個地區也是宋元佛教宗派(尤其是禪宗)最普及的地方除了積功德的宗教因素之外,宋元設置專門的接待庵院是有提供行旅者棲身、宿食場所的實際作用,而且避免僧俗混雜,寺院方面也有經濟利益可圖。宋代以來,佛教寺院增設純粹以接待僧俗宿食的接待寺、院、庵等,使得寺院與社會的接觸更加密不可分,也使得寺院更加深入民間,加速了寺院的世俗化。

 

作者: 黃敏枝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