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嚴羽自號「滄浪逋客」考辨

新 第27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篇名 嚴羽自號「滄浪逋客」考辨  
作者 陳偉強  
類型 論文  
頁數 217-238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逋客,漂零浪人  
中文摘要 本文對於嚴羽因家於滄浪水上游而取號為「滄浪逋客」這一傳統而又廣為學者所接受的說法提出質疑。通過對各種有關文獻記在的考究,得出一個否定的結論。從而對嚴羽字號一事做出一些新的詮釋。文章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考證清朱霞〈嚴羽傳〉以及一些方志有關嚴羽字號的記載的不足為信。在唯一可以信賴的資料-嚴羽及其同時人的詩作以及黃公紹寫於嚴羽卒後不久的〈滄浪吟卷序〉-卻隻字不提嚴羽故里有「滄浪水」。由此得知嚴羽字號並非「滄浪水」的啟示使然。第二部分是對嚴羽的名、字、和號的內在關聯以及它們跟道家隱退思想關係進行考索。其名、字、號俱見於道教及道家典籍。其次,嚴羽少時的隱居生活、其詩中所描述的山居生活及交遊均佐證了其人性向及思想跟取號「滄浪逋客」的聯繫。第三部分是嚴羽自號的第二和第三種解說。首先,嚴羽自號的因由可能來自《楚辭》〈漁父〉章所載的「滄浪之水」。然而在考究其「逋逃」路線所得的結論是:歷史文獻及嚴羽本人的作品均未提供此項「實證」。第三種詮釋涉及對嚴羽思想的討論。其取號「滄浪逋客」既然不是實指,必取自〈漁父〉章所蘊含的豐富又矛盾的兩種思想因素-屈原式的愛國熱忱以及漁父式的潔身自愛,不與俗同,嚴羽的詩作裡有不少地方印證了這種思想,而「逋逃」到塵俗之外正是嚴羽在濁水滔滔的宋末的處世原則。

 

作者: 陳偉強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