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胡適與《水經注》研究

新 第27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篇名 胡適與《水經注》研究  
作者 吳偉明  
類型 論文  
頁數 239-256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胡適,《水經注》,中國近代思想  
中文摘要 長久以來,人們一直不明白胡適為何晚年專注《水經注》。這是否代表其思想趨於保守呢?他是否自困象牙塔呢?他為何如此努力證明戴震沒有竊書呢本文透過對《水經注》懸案的分析,試圖解答一些有關胡適、《水經注》及清朝學風的問題。《水經注》懸案的焦點是戴震是否有抄襲趙一清獲全祖望。胡氏力主三家因使用同一研究法,所以得出類似的結論。本文指出胡適研究《水經注》的主要目的不是捍衛家鄉安徽的文化傳統,不是要證明其對中國古典的造詣,不是要逃避現實,也不是要為別人抱不平。他是利用這問題作為與保守學者思想鬥爭的工具。他要藉此鼓吹清朝學風所表現的客觀性及科學精神。胡氏認為戴震所代表的優良文化應加以鼓吹,以其在當代中國引起認知論及方法論的革命。胡適的《水經注》研究毀譽參半。其最大貢獻是對六十餘種版本做了精細的校勘,無人比他對《水經注》懸案花上更大的功夫。可是他對《水經注》研究並沒有做出真正的突破。他沒有將研究成果寫成專書或學術性論文。其有關《水經注》的手稿凌亂及潦草,難以整理。此外,胡適將學者們的注意引進這本屬枝節問題的《水經注》懸案也引人詬病。胡氏雖鼓吹客觀的治學態度和方法,但其《水經注》的研究卻未盡公允。他是明顯地偏袒戴震,對戴震的批評者卻即之苛刻,而且也沒正面回應他們所提出的論點。

 

作者: 吳偉明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