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從聲學角度描寫台灣國語的單元音

新 第28卷 卷 第 3 期   民國八十七年九月    慶祝湯廷池教授六十五歲論文集(II)

篇名 從聲學角度描寫台灣國語的單元音
作者 張月琴  
類型 論文  
頁數 255-274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台灣國語,單元音,空韻,北京普通話  
中文摘要

經過四十年國語教育的推展,台灣的國語今日已幾乎發展定型。現行的台灣國語與民國二十一年教育部公佈的標準國語有相當大的差距。本文是以聲學的描寫台灣國語八個單元音的語音特色,比較不同語族(閩南、客家、國語)台灣國語單元音間的差異,並與北京普通話單元音作比較。結果元音聲學顯示閩南語、客家語族台灣國語的元音均受到母語的影響,與國語語族的元音在口腔中位置前後略有不同,客家語語族尤為明顯:客家語語者元音的發音位置均比其他語族的元音位置還前。而台灣國語和北京普通話的差異主要是北京普通話的元音比台灣國語的空間大,因此它的元音間彼此距離較大。


空韻的語音特性有舌尖元音、展唇後高元音[](謝國平,1990)和高央元音[](黃金文,1994)幾種不同的說法,本文也從空韻舌位的X光照片圖、空韻的聲學特性,並與日語展唇後高元音[]、韓語的高央元音[]的聲學特性作比較,來論證國語空韻是個舌尖元音

 

作者: 張月琴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