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噶瑪蘭語類別詞研究

新 第28卷 卷 第 3 期   民國八十七年九月    慶祝湯廷池教授六十五歲論文集(II)

篇名 噶瑪蘭語類別詞研究
作者 張永利、湯志真、何大安
類型 論文  
頁數 275-298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類別詞,普通名詞/非普通名詞,屬人/非屬人名詞
中文摘要

在台灣南島語裡,普通名詞(common nouns)和非普通名詞(non-common nouns,即專有名詞和代詞)常有不同的語法標記。Li1995/7)、梅(1994)和Huang1995/6)都曾指出,在台灣南島語裡,普通名詞通常由帶ua元音的格位標記(case marker)來標示,而非普通名詞則通常有帶I元音的格位標記來標示。這種普通名詞和非普通名詞的區別,噶瑪蘭語也常不例外地展現。然而,不同於其他台灣南島語的是,噶瑪蘭語普通名詞和非普通名詞的區別表現在於類別詞(noun-class marker)上,而不是在格位標示上。本文嘗試從語法和語意的觀點,逐步辯證並整理出噶瑪蘭語的類別詞系統,如下圖所示:


名詞  普通名詞   屬人的kin


                                不屬人的 u


          非普通名詞  屬人的 ti


                                不屬人的 /ni


普通名詞裡只有和數量詞、數詞一起出現時才會有kinu的標記)


 


在噶瑪蘭語,普通名詞通常沒有標記。不過如果和數量詞、數詞一起出現,屬人的(human)的普通名詞則和kin搭配使用,而不屬人的(non-human)則和u搭配使用;另一方面,屬人的非普通名詞通常由ti標記,而不屬人的非普通名詞不是沒有標記,就是由ni來標記。


噶瑪蘭語的類別詞雖然和典型的量詞(classifier)在句法表現上有些差異(例如類別詞ti不能和數詞和數量詞一起出現),但是類別詞和量詞在對其所搭配的名詞的分類原則卻是一致:兩者皆是根據名詞的固有屬性(inherent property)來將名詞分類的。


另外,噶瑪蘭語的類別系統對於了解台灣南島語的名詞標記系統也是有啟發性的作用,特別是有關屬人的非普通名詞標記方面。根據噶瑪蘭語的名詞分類系統,我們可以合理地推斷,過去所謂的格位標記有普通名詞和非普通名詞的區別事實上是假象,其真正的區別仍在於類別詞的區分。更精確地說就是,在這些語言裡,格位標記為詞彙複合體(morphological complex):格位標記事實上是格位標記和類別詞組合形成的。例如,非普通名詞的標記是格位標記加上類別詞CiC表輔音)組合形成的,這樣的分析不但在理論上完全站得住腳,同時也可以解釋實際的問題,例如出現在非論元位置(non-argument position,例如主題位置和述語位置)的名詞仍待有所謂格位標記的問題

 

作者: 張永利、湯志真、何大安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