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論〈神烏傅〉及其相關問題

新 第28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篇名 論〈神烏傅〉及其相關問題  
作者 朱曉海  
類型 論文  
頁數 173-201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烏,誦,講唱,俗賦,論議  
中文摘要 本文分為三部分,凡七節,以新近出土、前所未聞的〈神烏傅〉為探討基點,從事必要的溯源辨流之作第一節解析賦文主旨及其性質;第二節則自兩漢詩、賦中「烏」的各種寓意,品量該賦的藝術成就第三、四節則根據〈神烏〉披露的線索,結合有關材料,研覈「不歌而誦」的真恉,揭示:賦本為一重聲口變化,輔以手勢、表情,間夾歌唱的表演藝術,並非置於案頭、供人目閱的對象。
由於學人每持〈神烏〉與敦煌〈鷰子〉並論,本為最後三節乃爬梳中國中古時期有關作品,經由作品結構、演出類別等比對,指出:〈神烏〉去〈鷰子〉頗有間,〈神烏〉為俗賦之說尤待仔細斟酌;間亦略及敦煌講唱底本研究中的一二問題。

 

作者: 朱曉海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