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太乙術數的第一部曆法

新 第28卷 卷 第 2 期   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篇名 太乙術數的第一部曆法  
作者 曲安京  
類型 論文  
頁數 203-22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太乙,曆法,殷曆,術數,太乙金鏡式經  
中文摘要 《甲寅太乙曆》是作者根據唐代《太乙金鏡式經》中記載的一條上元積年數據發現並修復的一部曆法在重構這部曆法之上元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就器朔的推算來說,《甲寅太乙曆》與《殷曆》實際上是相同的。由於兩曆都是四分曆,是故他們推算的曆譜將是完全一樣的。《甲寅太乙曆》的制定年代大約出於前後,最遲當不晚於漢武帝元朔元年(《甲寅太乙曆》中有三個大的周期,這三大周期是《甲寅太乙曆》上元的選擇所必須考慮的先決條件,它們分別是:年的氣朔周期,年的太游太乙周期,以及年的五福太乙周期。而後兩個大的周期是普通的官方曆法所不予考慮的,因此,官方曆法無法取代太乙曆法。由於太乙曆法的上元選擇採用的是中國古代傳統數李天文學中的演紀算法,這個事實從來未引起研究者的注意,因此,可以說太乙曆法是中國曆法史上長期以來被忽視了的一個重要分支。

 

作者: 曲安京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