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利瑪竇《天主實義》中的格物窮理

新 第28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篇名 利瑪竇《天主實義》中的格物窮理  
作者 徐光台  
類型 論文  
頁數 47-73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利瑪竇,《天主實義》,格物窮理,士林哲學,理與所以然(原因)  
中文摘要 明末清初耶穌會士來華傳教,在傳入西學時,詞引入了一種與程朱理學不同的格物窮理見解。它可以追溯到利瑪竇《天主實義》一書。本文旨在探討利瑪竇在此書中如何提出具有西學意義的格物窮理見解透過對歷史背景的介紹與分析,筆者發現,耶穌會士與程朱理學基本上對理與事物原因(也就是所以然)雖有不同的看法,利瑪竇經由對儒學傳統的接觸,切入理學中格物窮理的論題,借用理學中相近的地方,特別是其中理與所以然這兩個語詞,來引入士林哲學的推理與原因,正明天主是世界萬物的主宰者和創造者,並批駁宋明理學和士林哲學不同的見解。

 

作者: 徐光台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