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西方美人」慾望裡的「中國」與「二萬萬女子」-晚清以迄五四的國族與「婦女」

新 第30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九年三月   

篇名 「西方美人」慾望裡的「中國」與「二萬萬女子」-晚清以迄五四的國族與「婦女」  
作者 劉人鵬  
類型 論文  
頁數 1-49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西方美人,慾望,國族,婦女,二萬萬女子,晚清,五四,二十世紀初,梁啟超,少年中國,勢力,男女平等,興女學,廢纏足,秋瑾,盧隱,帝國主義
中文摘要

  上個世紀之交,正當中國對於「西方」帝國主義意亂情迷、同時又力圖擺脫的時刻,晚清重要知識份子梁啟超(1873-1929)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二十世紀是中華文明與西分美人結婚的時代」的慾望表達。本文將以此作為描繪這個歷史時刻國族慾望主體的重要隱喻,藉著勾勒這個西方美人所攪動的慾望,以及中、西聯姻的想像,本文析論二十世紀初關於國族與婦女的文本與修辭效應。主要以當時進步知識份子對於「西方美人」的慾望,分析帝國/國族、性/別論述中縱橫交錯的結構權力關係,以及現代化進步論述的慾望結構及其暴力與空白。並且進一步分析論述中各種普同化的抽象範疇所犯限不住的越界、滑落與壓抑、出走與矛盾。同時,「婦女」在各種論述或歷史敘事的交會複雜的再現等等,亦是本文試圖解讀或分析的重點

 

作者: 劉人鵬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