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蒙古字韻》中三等韻和四等韻的音值

新 第30卷 卷 第 1 期   民國八十九年三月   

篇名 《蒙古字韻》中三等韻和四等韻的音值  
作者 沈鍾偉  
類型 論文  
頁數 93-112  
下載  
語言 英文  
關鍵詞 元代語音,八思巴字,三等和四等,《蒙古字韻》
中文摘要

  編於十三世紀的《蒙古字韻》是研究元代語音的最重要的材料之一。由於此書用八思巴字標音,《蒙古字韻》不但提供了音系上的內容,更提供了難得的語音音值。在《蒙古字韻》中,中古三等韻和四等韻的差別依然在先韻、蕭韻和覃韻中保存,並一致地用八思巴字母  標示。


然而,由於八思巴學者對這兩個字母的音值歷來爭執不定,《蒙古字韻》中三等和四等的音值也因此難以確定。試圖解決《蒙古字韻》中三,四等韻的音值問題,本文研究了諸種與之有關的材料。這些材料包括《蒙古字韻》和蒙古文中八思巴字的拼寫規則,以及藏語方言的和漢語吳語方言的材料。研究的結果顯示,八思巴字母 代表的元音要比字母 所代表的要高。字母 實際是元音前化的標記,其本身並不代表任何一個確定的元音。


根據這兩個字母的音值,在《蒙古字韻》所代表的音系中,四等韻的主元音[ ]低於相對應的三等韻的[e]。這一結論恰和現代吳語中區分三,四等韻的分言中所呈現的區別相符合。

 

作者: 沈鍾偉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