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周代婦女在祭祀中的地位─青銅器銘文中的性別、身分與角色研究(之一)

新 第31卷 卷 第 4 期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   

篇名 周代婦女在祭祀中的地位─青銅器銘文中的性別、身分與角色研究(之一)  
作者 陳昭容  
類型 論文  
頁數 395~440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周代,青銅器銘文,婦女,性別,祭祀,家庭角色,社會地位  
中文摘要

本文根據大量青銅器銘文作細部分析,觀察兩周婦女在祭祀中的地位。從婦女去世後受祭祀的狀況來看,婦女一生中最重要的身分是「女」「妻」「母」「紕」,其中以「母」的地位最崇高。女性祖先受祭祀遠少於男性祖先,男女祖先因性別而有所差等。

從婦女祭祀祖先的角度來看,祭器製作權多握在男性手中,多數婦女被動的接受丈夫或父親作器贈與,用以祭祀夫家祖先。婦女出嫁後期製作祭器能力薄弱,遠不及男性。僅有少數婦女如周王后妃、諸侯夫人等,因身分地位較高,在其丈夫去世後,有可能參加製作宗廟祭器。即使是對以默丈夫作祭器,也不多件。兒子未亡父作祭器佔有銘青銅器的大宗,說明婦女(妻子)自主能力不高。

出嫁婦女祭祀以夫家祖先為主,通常不為母家作祭器或參予母加祭祀。祭祀後的燕享活動已夫家宗族為主,婦女雖於祭祀過程中參予準備祭品的工作,但極少被邀請參予季後燕享。姻親有時亦受邀請,但重要性不及宗親。

總的來看,周代是以男性或父權為中心的時代,祭器的製作和整體祭祀活動,掌握在男性手中;去世後享祀,男性祖先的地位亦高於女性祖先。不論是去世後接受祭祀,或在世時製作祭器及參予祭祀活動,周代婦女都楚於弱勢被動的地位。

 

作者: 陳昭容
類別: 論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