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報
ISSN 0577-9170; DOI 10.6503/THJCS

   Cover

廣東及浙江畬話之比較研究

新 第31卷 卷 第 4 期   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   

篇名  廣東及浙江畬話之比較研究  
作者 吳中杰  
類型 論文  
頁數 441~458  
下載  
語言 中文  
關鍵詞 畬話,畬語,客方言,語言接觸,底層語,語言比較  
中文摘要

現今中國境內畬族所以說的語言有二,廣東羅浮及蓮花山區的畬語接近苗瑤語,而散布廣東鳳凰山區,以至閩、浙、贛、皖四省丘陵的畬話則接近客家語。其中粵浙畬話各方言之間有可觀的方言差,如廣東鳳坪典友和客語一樣的舌葉塞擦音和擦音,與其他各點不同。浙江各點有少數來母字逢細音-i讀為零聲母,廣東無此現象。廣東各點用輕聲的‘oill’來做名詞後綴的小稱,浙江各點用變調來呈現小稱。有些被視做畬話非漢語來源的固有詞彙在粵浙兩地用法上並不相同。浙江各點表強調語意時的程度副詞放在形容詞之後,廣東各點慣用形容詞之間的強調。

  和周圍浙閩粵各的吳`閩語豐富的鼻化韻相比,畬話基本上陽聲韻都讀鼻尾韻而非鼻話韻。梗開二`打`讀tang2,一般閩或客語此字沒有鼻尾韻。

  畬話語客家話關係密切,因此要找出畬話內部有一致性,對外又能和客家等漢語方言甄別的特點誠屬困難的工作。本文提及的1.遇合三及流開三奉母之中有少數字讀-iu。2.假、效、咸、山、梗攝開口三四等各韻部搭配端組(含泥來)及精組聲母時,常常沒有齊齒介音。3.有清去歸陰平的現象。在畬話內部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

  至於畬話內部,按照期方言特色應可蓋分為難北兩個片。1.廣東各點及免難長秦畬話沒有撮口-y。但浙江和閩東畬話普便有。2.廣東各點及閩南長泰畬話韻尾六分,浙江和閩東畬話則開始了合流的過程,只是各地快慢不一。

  惠東畬語分各有詞和漢語借詞兩個層次,期語音系統和畬話相當不一樣。詞彙甚至詞序也常見不同。歷史文獻如潮州府志卻又證明了潮州畬族曾使用畬語而非畬話的史實。惠東畬語和粵閩浙畬話之間共通詞彙雖少,但並非全然沒有關聯。漢語借詞層明顯比固有層要接近客語和畬語,能有差異。畬語固有層,漢語借詞層,客家話,和畬話四者彼此錯綜複雜的關係,有待未來持續的努力才能釐清。

 

作者: 吳中杰
類別: 論文
瀏覽數: